close

   

書名: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: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

作者:佐佐木典士

2020,新的一年即將開始,你是否想好各種願望,期望未來的你有不一樣的樣貌呢?但是你有沒有發現,這種感覺似曾相似呢?每年的這個時候,都許下幾十幾百個期望與目標,但是真正做到的有幾項呢?如果想要在2020年有一個不一樣的你,那就請繼續看下去!


我經營的平台

YouTube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-n7M2GDHOYgCQ4qb5Cuj7Q/

IG https://instagram.com/lingsmile727?igshid=1dtyh0h21rf4a

新的Blog: https://beautylingblog.com/

繼續看下去...


作者佐佐木典士為著名的極簡主義者,本書前作《我決定簡單的生活: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,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!》便是經典著作,在成為極簡主義之前,作者認為他的人生過得很失敗,身上沒有錢財、單身未結婚、對生活與工作失去熱情,看到這時,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其實挺幸福的呢!人生總有低潮期,「你可以失望,但不能夠絕望」,接觸了極簡主義的生活,作者拋棄外在的物質慾望,使得內心不再因為這些物質而感到困惑,慢慢感受到原來幸福可以那麼簡單自然,而在過程中,最初作者是個捨不得丟棄物品的人,即便今天滿足了購買新衣的願望,經由幾次的穿下新衣的同時,滿足感漸漸消失,習慣了擁有這件衣服,人的慾望就是這樣,當你習慣了,你就想要更多的慾望,為了它們,你更加辛苦勞累,所以當你沒有這些慾望,其實你會過得更舒心,極簡主義是一門學問,在我看來,他實際上就是心靈上的調適,這門學問是一種方法,端看每個人的心態。

 

繼前作之後,你會發現要實現極簡主義的精神,其中最重要的是「習慣」,每個人擁有許多習慣,不管是好的或壞的,他的形成都是有一定的模式存在,當你今天要養成一個好習慣,是不是要花上不少力氣才能成功,有時甚至會失敗,但是透過本書,你會發現原來養成好習慣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。

 

影響習慣的重要因素

無法養成好習慣的原因,是因為抗拒不了眼前的獎勵,能拒絕眼前獎勵的人都是能獲得未來的獎勵或避開懲罰的人。

你一定聽過有名的棉花糖實驗,絕大多數的人理性地選擇再多忍耐一陣子,就可以得到兩顆棉花糖了,那麼現在以同樣的思維來思考,有個二擇一的選擇題,你可以選擇今天現領金額一千元,你也可以選擇一年後現領兩千元,這個題目比棉花糖實驗還要極端,該怎麼選擇,就看你怎麼想了,但是結果的趨勢一定很不一樣,貴近賤遠,這就是人性!也是難以養成習慣的主要因素。所以不受眼前獎勵的誘惑,獲得未來更大的獎勵,就是養成習慣重要的技巧。

 

養成習慣的定律

習慣是無意識化的過程,生活中有45%的行動都是靠習慣決定。

習慣養成是由三大步驟所組成,以學習騎腳踏車為例:

(1) 提示:開啟「自動操作模式」的開關。

騎上腳踏車的那一刻。

(2) 慣性行為:利用反覆嘗試錯誤後找到的成功方法,到最後不用經過大腦思考就能完成的行為。

剛學騎腳踏車時,車身左右搖擺,甚至跌倒了數次,從每一次的嘗試吸取經驗。

(3) 獎勵:大腦判斷是否要維持這一連串行為的重要依據,可讓人感到愉悅和快樂的心情,大腦就會記得這件事。

越來越穩定地騎腳踏車,大腦得到很大的成就感,也學習到一項技能。

 

如此重複上述行為,以後再次踩上腳踏車,不需要專注於騎車,便可以無意識化地穩定完成這項行為,甚至可以邊騎車邊與旁人說話,如同初學習開車的道理,因此想要養成習慣,可以在過程中給予一些獎勵,不斷重複相同的行為,即使是意志力較弱的人,也能夠達到最終想要的結果。

 

養成習慣的方法

本書介紹了50種方法,從中挑出較為重要的方法來作介紹。

1. 首先養成基石習慣

「基石習慣」就是能為接下來的所有習慣帶來加分的正面效益,如同作者提倡的極簡主義,減少物品,就不會讓東西亂放一地,如此一來,無須學會複雜的整理技巧,只要養成用完即歸位的小動作,就能使得生活不再凌亂,做起事情也不會心浮氣躁,為養成好習慣奠定基石。

2. 幹勁,做了才有

日本腦科學家曾說:「大腦伏隔核活躍會讓人產生幹勁,但是人必須先行動,伏隔核才會發生作用。」行動先開始,才會產生幹勁,此稱作「勞動興奮現象」,就像你今天必須跑步減肥,但又不想出門,這時就需要先穿上運動鞋出門,跑步的任務就會變得輕鬆。

3. 設定微不足道的小目標

達成最終目標需由低難度的小目標開始,就像玩遊戲一樣,難度一關比一關強,如果一開始就遇到大魔王,我想這個遊戲你玩起來也沒有成就感吧!

4. 從今天開始

「減肥是明天的事!」這句話是不是很熟悉呢!那麼明天開始你減肥了嗎?不如就今天開始吧!

5. 將慣性行為當成提示

養成新習慣,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將既有的習慣當成提示,例如每次吹頭髮時深蹲,透過既有的事情來聯想到另一件事情,並不需要刻意記住,這種方法是最有效的。

6. 降低門檻

以我為例,過去我一直很想要每天都做一些伸展瑜珈的運動,但每一次拿出瑜珈墊,做完運動之後又收回去,這些動作使我覺得麻煩,而沒辦法每天持續下去,但是自從我將瑜珈墊鋪在房間的空位處,每天起床都一定會做伸展的運動,如果今天不做,我就會覺得哪裡不對勁,代表我已經成功的養成一個新習慣。

7. 提高門檻

如果你想戒掉惱人的壞習慣,你可以試試「降低門檻」的反向思考方式,也就是提高門檻,例如你很想養成早起不賴床的習慣,你故意把鬧鐘放在離床就遠的地方,當鬧鐘響的那一刻,你就勢必要走一段距離,提高按掉鬧鐘的門檻。

而如何判定是否為壞習慣?你可以依據以下三個問題問問你自己,這樣你就能快速篩選出哪些是壞習慣:

    a. 你會希望未來你的孩子也養成這個習慣嗎?

    b. 做完之後,你會有收穫或成就感嗎?

    c. 做完之後,你會感到後悔嗎?

 

習慣帶給人生的變化

習慣是需要經過忍耐的,就像爬山一樣,爬坡的時候總是很艱辛,當坡度變緩時,就是經過了艱苦的忍耐期,進入了努力期,只要持續不間斷,下一個就是體驗下坡的暢快感,也就是獎勵。天才就是99分的努力加一分的天分,可見得努力堅持下去是多麼的重要。

好書連結站

我決定簡單的生活: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,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!

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: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

arrow
arrow

    Angel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